close
          美國加州緬華移民思想言行錄(下) 緬甸克欽邦密支那育成中學校園。 接(上)...... 哥哥姐姐與弟弟妹妹 師母說:一些幸福但洋頭洋腦的弟弟妹妹們,對沒書讀或少讀書的窮大哥、窮二哥、窮大姐、窮二姐們瞧不起。他她們的誤區是:他她們能讀大學能留學美國,完完全全是自己個人奮鬥,與自己家庭無關,更不承認大哥二哥大姐二姐對弟妹們有任何奉獻。 牧師插話:半世紀前的亞洲農業社會,並不像歐美這樣有人權、社會保險與全民福利。那時代的華人華僑家庭,一般都實行”犧牲小 居酒屋我,完成大我”的家庭集體主義——通常大哥大姐們、二哥二姐們必須犧牲自己個人前途與理想,出外掙錢來撐托家庭不致倒塌——因而弟弟妹妹們都有書讀、都有各自前途。 我補充:緬甸長期內戰,民不聊生——因而勤勞賢慧充滿愛心的我大姐只讀書9個月,就不得不綴學幫爸媽工作,全方位照料我們這些弟弟妹妹。後來大姐出嫁了,忠厚善良的我大哥初中還沒讀完,就綴學幫助年老父母做生意養家。父母兄姐就這樣一天庸庸 買屋碌碌忙到晚,讓我們這些弟弟妹妹能一直能安心讀到大學畢業,節節高升到中產階層。我留學德國,因種種問題而不得歸家,卻幸虧大哥、弟弟、緬族弟媳、侄兒侄女等長期照顧體弱多病的老父老母,最近幾十年來的清明節掃墓也皆是他她們——從不見他她們計較什麼或埋怨什麼。我的一個南中高中部同學,他在家中排行第二。他數理化成績優異突出——考仰光大學、讀醫學或工程都不會有問題。但由於他的大哥回國升學,父母家店需要得力助手獨當一 情趣用品面,當時又處當地反華排華逆潮,一片風聲鶴唳。作為二哥的他,不得不拋棄理想,義不容辭地頂替了大哥位置,並積極學會修理手錶專業,幫助父母帶領全家大小,殺出一條求生血路。……… 牧師夫婦激賞我大姐、大哥、弟弟、緬族弟媳、侄兒、侄女們,也激賞 “頂替了大哥位置而犧牲小我,完成大我”的我那南中高中部同學。 牧師夫婦說: **亞洲的家庭集體主義,是犧牲大哥二哥大姐二姐的前途,讓弟弟妹妹們的理想——也是全家的美夢——得以圓滿實 關鍵字排名現。所以,弟弟妹妹們永遠要感激大哥大姐、二哥二姐們“犧牲小我,完成大我”的偉大精神。 **歐美社會制度是所有青少年享義務教育權,所有成年人有工作權,所有老年人有養老金——亞洲社會卻不是!所以,來美學習並留下工作的華裔弟弟妹妹們今日所擁有的成就與幸福,其實跟大哥大姐二哥二姐的昨天犧牲與奉獻,是完全分不開的。 **以小我為中心而迷途不知返的假洋鬼子弟弟妹妹們——尤其基督徒們,在主的面前,都應該真誠地解剖自己,檢討自己,應該有錯必 賣屋改,然後接受Forgive and forget(寬恕與忘記)。 牧師與熊的話 說完“在主的面前,犯錯的基督徒們要真誠地解剖自己,檢討自己,做到有錯必改,然後接受Forgive and forget”後,牧師對我講了一個發人深省的故事: 有一對恩愛情侶,男的因勞累過度而腰骨劇痛,動彈不得。女的誤以為他中風癱瘓,悲憤她這一生完蛋了,多年美夢破碎了,人說“一日夫妻百日恩”——但照顧癱瘓人一天就累死人了,剩下99天該怎麼恩恩恩呢?想到“貧賤夫妻百事哀”——哀哀下半生,每天為油 票貼鹽柴米醋,該如何哭哭啼啼解決呢?………謝天謝地!不幸中的大幸是:有“久病床前無孝子”這家喻百曉名句………於是她把牙一咬,離他而去。 過幾天,男的行動自如,女友追思兩人的山盟海誓,回味癡情合唱過的“在天願作比翼鳥,在地願為連理枝”,以及改了一字的長恨歌:“天長地久有時盡,此愛綿綿無止期”………於是淚流滿面,重新投懷送抱。 男的撕心裂肺嚎啕痛哭道: “我小時與密友上山遇熊。密友善爬樹,完全不顧我,一個人使勁直往樹梢速爬逃命。我求助無援,絕望地只好伏地裝死。 租屋熊在我全身嗅了一陣就走了。密友下地後趕緊問我:那熊在你耳邊密語什麼?我說:熊千吩咐萬吩咐——千萬不要再跟樹梢上的所謂密友稱兄道弟”。 “六個必須” 牧師講完故事,語重心長地說:主說是人-總會犯錯誤的。但知錯必改,善莫大焉!你們對知錯必改者,必須Forgive and forget。 我百感交集,在腦海中苦苦掙扎、折騰了大半天,最後以基督的愛心與寬恕,佛家的慈悲為懷,中華民族的仁義厚道,梳理出以下“六個必須”——三個“必須Forgive and forget”,兩個“必須致敬”,一個“必須發揚光大”: 租屋 1.東南亞反華分子,尤其華族敗類,只要不再反華——必須Forgive and forget。 2.那些有幸大學畢業而爬上高收入階層,但卻不念手足親情、看不起“犧牲小我,完成大我”的親姐姐、自以為高人幾等的假洋鬼子弟弟妹妹們——只要痛改前非,必須Forgive and forget。 3. 所有不顧他人,只顧自己——包括不理好友安危,只顧自己逃命的那“密友”,只要他們不再自私自利,不再只顧自己生存而不理他人死活——必須Forgive and forget。 然後,我仰望著藍天、白雲、麗日,心明眼亮地說: 4.對“犧牲小我,完成大我” 濾桶的大哥大姐二哥二姐們,對長期照顧我貌強老父老母,幾十年如一日地清明掃墓的我大哥、弟弟、緬族弟媳、侄兒侄女們——必須致敬! 5.向災民、貧民、新移民、被欺壓被薄待的人民雪中送碳與多方照顧的教會、聯誼會、校友會等——必須致敬! 6.中華民族固有的“自力更生、奮發圖強;自己動手,豐衣足食”,“互助互愛,犧牲小我,完成大我”,“我為人人,人人為我,天下為公”,“為人民服務”等優良傳統——必須發揚光大! (2009年三月7日草稿於美國北加州矽谷上機前) http://boxun.com/hero/200903/Burma'sChinese/3_1.shtml 房地產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k34jkxx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